(0)

基本信息

  • 性别:
  • 聘任技术职务:副教授
  • 学历:博士研究生毕业
  • 联系电话:
  • 电子邮箱:cgliu@shnu.edu.cn
  • 通讯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
  • 部门:对外汉语学院
  • 学位:文学博士学位
  • 毕业院校:上海师范大学
  • 办公地址: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

研究方向:

现代汉语语法,对外汉语教学及中介语语料库建设,语言表达艺术。

(以下信息源于科研管理系统)

学术成果:
论文
  • [1] 刘春光. 可隔开双音节动结式的构件特征和语用价值. 现代语言学,2016.
  • [2] 刘春光. “N+多+M”和“N+M+多”的差异及其教学启示. 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(第六辑),2016.
  • [3] 刘春光. 现代汉语 因果复句语序的选择性. 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 第二辑,2018.
  • [4] 刘春光. “把”字句的标记模式研究. 对外汉语研究,2019,19期(19):170-183.
  • [5] 刘春光,昔秀颖. 现代汉语条件复句语序表达的选择性研究. 汉语学习,2020,6(6):53-60.
  • [6] 刘春光,周鑫雨. 高级汉语学习者会话自我修正能力和修正意识研究. 汉语学习,2023,4(4):93-103.
著作
  • [1] 刘春光. 现代汉语语序表达的选择性研究. 学林出版社, 2021.
科研项目
  • [1] 刘春光,刘春光.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:基于语料库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者会话修正研究,在研.

荣誉奖励:

指导学生获奖:

2015年,指导研究生在第二届“孔子学院杯”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”中获得一等奖。

2018年,指导中外学生在国家汉办/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“汉教英雄会”中获得三等奖,获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2016—2022年,指导中外学生多次在“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”中获得一、二、三等奖。

2017—2019年,指导留学生多次在上海市“隽永诗文,友谊之歌”留学生诗歌朗诵比赛中获得集体二等奖、个人三等奖,获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2018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。

202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。

202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。

2022年,指导国际学生在教育部、国家语委举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“诗教中国”诗词讲解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,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2023年,指导本硕学生组成的上海师范大学代表队在“汉教英雄会”华东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中获得“汉教风采之星”称号。

2023年,指导国际学生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“诗教中国”诗词讲解大赛和“诵读中国”经典诵读大赛中分别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,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2023年,指导国际学生在教育部、国家语委举办的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“诵读中国”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,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
个人获奖:

2015—2016年,获评上海师范大学记功”荣誉。

2018年,获评“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先锋岗”。

2023年,获评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学一等奖。